广播电视

我校承担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工作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3-21浏览次数:71

    3月15日, 由我校承担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项目之一哈萨克毡绣和布绣培训开班仪式在博学楼举行,来自第六师、第八师和木垒哈萨克族自治县的50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我校副校长郑旭荣,第六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尹慧莲,木垒县哈萨克族自治县文化体育旅游广播影视局局长高源,第八师文体局纪检书记、副局长代军辉,雅昌总经理兼艺术网市场总监程璐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文化部“十三五”规划重大文化项目和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根据文化部安排,2016年我校将承担“哈萨克毡绣和布绣”、“维吾尔族枝条编制”、“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三个非遗项目的培训工作。本次培训为第一期,具体工作由我校文学艺术学院和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实施,时间从3月14日到4月10日共28天。
  郑旭荣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是新疆各族人民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保护、传承新疆非遗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意义重大。希望实施单位高度重视,各位教师高度负责,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上体现特色、有所创新。
  本次培训班领队库拉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培训为大家提供了更好地学习本民族优秀文化的机会,全体学员一定会在培训中努力提高文化素养和创新能力,将现代先进技术与民族文化相融合,将毡绣和布绣艺术发扬光大。
  来自木垒县的学员巴利江说:“目前大家对刺绣图案的需求越来越多样,我希望在这次培训中学到更多有关设计的理念和方法。”作为本次培训班中仅有的三名男学员之一,哈里木说:“因为喜欢我们民族的刺绣,所以我来参加了这次培训,回去以后我可以把学到的新知识教给更多的人。”
  哈萨克毡绣和布绣为第二批国家非遗项目,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申报,属草原文化遗产,主要分布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里坤哈萨克族自治县、木垒哈萨克族自治县等地。毡绣和布绣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在哈萨克族日常生活中有丰富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