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

我校中华诗词楹联文化教育基地揭牌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2-29浏览次数:165

 

点击查看原图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梁修韦 摄影欧凯文)12月13日,中华诗词楹联文化教育基地在我校揭牌。公祭日,石大以诗歌的悲悯情怀纪念,参加揭牌仪式的所有嘉宾及师生集体默哀一分钟,以祭国殇。
  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兵团文联副主席秦安江为“中华诗词楹联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他说,古典诗词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诗词进校园活动是诗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对提升大学生的个人品格有积极的意义,在新疆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教育、普及,诗以载道,文以化人,内化学习者的文化心理认同,对稳疆固疆意义重大。
  “诗词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精魂,其血脉中所涵养的悲悯情怀、忧患意识、历史的沧桑感和厚重感对陶冶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大学生的个人修养与精神境界至关重要。”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文联主席桑华在致辞中如是说。
  自治区楹联家协会主席、兵团诗词楹联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陶大明嘱咐学校各级诗词组织要在强化自我的基础上,努力走出去,为在兵团更大范围内普及古典诗词做贡献。
  近年来,石河子大学诗词学会始终坚持党的文艺理论方针,坚持以繁荣校园文化、培育社会新人为目标,现有国家级会员5名。全体会员每年围绕党和国家重大主题,在地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古典诗词作品500余首。
  活动中,首届“聂绀弩杯”中华学子传统诗词原创大赛全国第二名获得者,我校政法学院唐云龙同学分享了他学习古典诗词的心路历程。
  “并蒂诗联香学苑,闹春桃李灿兵团”,“老干枝头凤栖梧,传承国粹;翰林羽下啸余谱,蔚湛青蓝”,揭牌仪式上,自治区楹联家学会、兵团诗词楹联家协会、乌鲁木齐诗词学会、石河子诗词学会发来了贺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