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

我校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2-29浏览次数:54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郑亮 李钦曾 吴新锋)1月13日,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试点工作总结会在苏州召开,公布《2016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首批参与院校名单》。我校成为全国57所首批参与院校之一,也是兵团唯一入选高校。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文化部、教育部共同实施的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教育培训活动,分为研修、研习和普及培训三个层次。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着眼于“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旨在通过组织非遗传承人群的研修、研习、培训,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增强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力,提高中国传统工艺的设计、制作及衍生品开发水平,从而全面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对未来一个时期实施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做了正式部署。文化部将编制和印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6—2020)》,将逐步扩大参与范围,鼓励更多高校和设计企业及相关单位参加该计划,预计在未来5年内将完成10万人次,1000-1500期培训。
  据悉,我校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负责该项目的实施,具体包含哈萨克族毡绣布绣、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维吾尔族枝条编织3个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