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特稿:从“小保姆”到“大管家”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5-12-07浏览次数:246

 

点击查看原图

从“小保姆”到“大管家”

——药学院“集中式专业实践训练”教学改革侧记
记者 周小斌


  “经过一周的集中实践药学化学的实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尤其是实验操作的技能,这种模式能更好地调动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对我们以后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也会有很大帮助。”石河子大学药学12级学生王斌在完成“贝诺酯的合成”实验后,在实验报告最后一页的心得体会里这样写道。
  2015年是石河子大学药学院推行“集中式专业实践训练”(以下简称“集中实践训练”)的第七年。截至目前,学院已有1100余名大学生参与了这项改革,他们和药学12级学生王斌一样,都是这项实践训练改革的直接受益者。
  药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唐辉回忆说:2009年以前,学生的实验课内容老套,不同课程的实验课缺乏有机联系,知识点相互独立,学生往往是懵懵懂懂地被动参与,创新发挥更是无从谈起,尤其是师生都对实验课缺乏重视的问题日渐突出,已经严重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对专业的认同感。于是,在大学教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药学院当年就在药学系和中药系推行“集中实践训练”改革,以加强对核心专业课程的实验统筹规划和有机交叉,并注重课程之间的渗透和衔接,协调把握课程的连续性,实现跨学科课程设计实验内容。经过深入动员,“集中实践训练”改革受到了全院师生的欢迎。大家认为,借助大学对药学院实验平台的大力支持,实施集中式实践教学改革,是改善学院实践教学的最佳良方,也走在了全国药学类实践教学改革的前列。
  为了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药学院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调研,提出以构建药学和中药学本科创新性专业技能训练实践教学体系为改革目标,同时还要在执行正常教学计划的前提下实施专业实验课教学改革。为此,学院制定了缜密的集中式实践教学改革方案和操作流程,突出实践训练中学生的主导作用,并最终实现药学和中药学统筹兼顾,理论和实践相得益彰,使学生在药物研究和药物生产方面成为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动手能力的文武全才。
  以前,普通实验课教学大多是各自完成,做的药物也是多种多样,无法让学生对制药全过程有一个统一体系的认识。老师既要把实验目的、实验要求、实验原理以及制药过程中温度、反应时间如何控制等等细节,包括实验要使用哪些仪器、哪些试剂、每样试剂的理化参数,以及操作步骤都要详细地给学生讲清楚。在等待药物间发生反应的过程中,还要指导学生准备“后处理”阶段实验的器械和试剂。尽管如此,实验中问题仍然层出不穷。
  “集中实践训练”改革后,学生依赖老师的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大学生分组后通过分工合作,完成实验指导教师下达的实验目标,他们不仅要自行确定任务分工、设计方案,从原料制备、分析鉴定、活性验证到成品剂型等一系列工作都是自己主动完成,带教老师和实验师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确立实验思路,根据学院现有实验条件,审核学生实验方案的可行性,随时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带教老师的角色由原来的“小保姆”变为了现在的“大管家”,不再像以前那样手把手地教,只分派任务、发布要求并进行相应的指导,其余的实验工作包括实验准备全部由学生自主完成。
  为了满足学生实验的需求,学院实验室全天向学生开放,并为他们提供实验所需的仪器、试剂、药品等。很多学生由于兴趣所致相当“任性”,有时候为了完成一个实验,甚至半夜还在实验室里忙碌。液相、气相色谱这些精密仪器和贵重设备,只要学生有需要,学院都会想办法尽量给予协调开放。
  药学院教师邓喜玲指导药物化学实验已经六年了。她说针对大四年级的“集中实践训练”是在每年的九月,为期一个月,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每个单元环节基本上有一周的时间。参与实验的学生首先要分组并在总任务的框架下自行设计二至三套方案,并在实验过程中逐一进行验证。比如以前学生在制备消炎药的时候要用到醋酐,但最近这几年国家对醋酐加强管理,作为实验原料购买和使用都比较困难。所以,学生就要另辟蹊径,重新设计技术方案,通过其他方式合成药物。这对于学生来讲既是挑战,又能激发他们不断探索和实践的激情与欲望。
  药学院中药系主任李鹏从“集中实践训练”开始就作为指导老师一直参与。他说,中药学专业的集中实践训练,要求学生综合运用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中药制剂分析等课程的知识,主要是强化学生独立从事中药鉴别到品质评价等中药学相关技术工作的技能。他们还鼓励学生采集任何自己有兴趣的药用植物,然后进行基源、性状、显微结构、理化等鉴定,以炒、炙、煅、蒸、煮等手段熟练炮制,并进行化学成分提取及分析测定。比如传统的药用植物主要是根部,但就有学生提出能不能对植物的茎或者叶进行药性的筛查和分析。这些要求,李鹏老师一般都会满足他们。由于采集的植物五花八门,所以对指导老师也是很大的挑战和有益的锻炼,老师需要和学生一起研究探讨、共同提高。
  经过七年的努力,集中式实践教学改革获得了成功,不仅使学生在专业思想、专业技能和创新思维等方面有了不同以往的新收获,同时也打破了传统单一的各学科独立授课模式,并以多学科立体交叉、有机融合为基础,构建了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
  目前,药学院“集中式专业实践训练”已正式列入修订后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每年七月份考试结束后,学院就会着手对  “集中实践训练”进行动员部署,一些基础性的准备工作早在暑假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每个  “集中实践训练”结束后,学院都要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收集他们对“集中实践训练”的意见和建议,学生普遍认可集中式专业实践训练模式,认为该项改革将相关学科的专业课程知识融会贯通,使教、学、实践有机统一,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药学专业的认识,学生的探究意识、辨析思维、动手能力以及综合实践能力均得到较大提高。
  当然,集中式专业实践训练模式的实施效果很大程度上受到资金投入的影响,其涉及到试剂费、药品费、动物费、易碎品损耗费、大型仪器维修以及带教老师课时费的支出。由于大学生们的实验设计都是各自通过查阅文献的方式自己确定,所以他们的实验路径、所需药剂都是各不相同的,也有部分学生设计的实验路径由于实验条件、实验用药等方面条件的限制无法进行。
  如今,为了不断深化“集中实践训”改革,药学院正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实践内容、运行方式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今年在大学大力支持下,还购进药物生产及GMP仿真软件,建立了仿真模拟实验室,旨在建立药品生产与质量管理的仿真模拟实践训练模式,进一步为培养应用型、综合型、创新型药学科技人才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