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欣赏

活着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5-05-04浏览次数:167

  在书店第一次看到这本书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了,无论它的封皮,还是它的名字———《活着》,于是迫不及待地将它带了回来。阳光温热,读书正好的午后,静静地坐在教室里翻开《活着》这本书,被主人公一生的跌宕起伏牵动着,被作者淡淡的文字中流露出的活着的意义、幸福的真谛所触动。
  书中的主人公福贵曾是拥有良田百亩,家财万贯,过着无忧无虑生活的富少。但他却没有心存感恩,珍惜眼前的生活,只是整日赌博,花天酒地,生活在浑浑噩噩之中,最终将家产散尽,气死老爹,变得一无所有。一位阔少变成了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搬出老宅,住进茅草屋,扛起锄头,曾经的少爷没有干过任何农活,什么都不会,什么都需要从头学起,但他没有放弃生活,他努力地活着,活着只是简简单单地为了活着,这就是活着的最本质的意义。
  福贵的一生是可怜的,可悲的。亲人———离他而去,只剩下和他一样叫福贵,一样暮年垂垂的一头老牛。但他又是幸福的,在他穷困潦倒的时候,妻子家珍没有弃他而去,纵然城里的父亲将她接走,可她依然抱着儿子回到了丈夫福贵的破屋。在福贵被国民党抓走充兵的那些年,家珍一人操持着家,养着儿女,盼着丈夫归来。这是福贵一生的福气。
  命运对他的一次次打击并没有将他打倒。他不怨天,不尤人,不恨命运,他只想好好地活着,只有活着,生命才有意义。也许是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也许是在被国民党抓去的那段时间整日生活在死亡的边缘,让他对活着有了更深的感受。他能坦然地,平静地坐在田间地头和别人叙说着他的一生,看老牛福贵悠然地耕着地。
  如今的我们似乎没有了福贵的幸福以及他对生命的态度。曾经央视做过关于“你幸福吗”的调查,在我看来,这是因为现在的很多人幸福指数不高而引出的调查。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消息:某某人离家出走,某大学生因分手跳楼,某位同学因不堪学业压力轻生等等。每每听到这样的消息我都会倍感惋惜,生命在他们的眼里是那么轻薄,活着的意义黯然失色。
  生命的意义、活着的意义、幸福之所在,不是别人的评价,而是我们自己内心深处最真的感受,幸福不在于你所处的境地,而在于你自己营造什么样的心境。现如今的快节奏生活已经让人们忘却了去感受生活,感受美,当你感到生活没有意义,当你找不到活着的真谛,当你觅不见幸福的踪迹,慢下脚步,品一杯香茗,嗅一嗅花的芬芳,触摸微风的轻柔,你会发现世界原来那么美好,天蓝水净,待极目远眺,心旷神怡。那一丝的迷茫,低落,无措又会用什么样的力量可以破坏这般景致呢?
  不去想生命的哀愁,只是寻觅活着的乐趣与真谛。捧一缕阳光,不慌不忙,试着感受身旁的迤逦风光。

  

  电气13级  张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