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欣赏

寄一份情谊给远方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141

  这个阳光很好的下午,我在悠悠的书香中度过,沉淀了光阴的信纸和墨香,到现在还忘不掉。突然,我想寄一份情谊给远方———在这个信息泛滥,电子轰炸的时代,人们恨不得把一切都输进电脑去。可是百度也有太多搜不到的东西,再美的也要写在纸上才更有韵味。喜欢的书,还是喜欢到书店买来,一遍一遍地读,和着油墨的香味。我爱书,却不及书信的万分之一。我喜欢撕开书信时,急切想知道内容的欢快心情,更喜欢读远方寄来的一份问候,一份思念。从来不知道,书信使距离变得如此美好。
  可是,很少有人给我写信,或许他们没有这份心情,或许不想以这种传统繁琐的方式联系。
  第一次收到别人的信是高一的时候,身处远方学校的我收到了来自家乡好朋友的书信。拿到朋友的信,已是几日后,一个课间,耐不住心上的欢喜,急急拆开来。朋友的字向来清丽漂亮,写在洁白的信纸上,陡然多了几分温婉亲切。可是朋友的话,却使我阵阵泛酸。朋友不是木讷的人,可是有些话之前未曾说过。隔着漫长的距离,她在那儿写下一句话,我在这头收到一份满满的感动。
  看过一则漫画。王先生一个人孤单而寂寞地生活着,没有家人,也没有朋友。下雪的时候,一个人去买菜,在雪地上留下一串长长的脚印。夜晚的时候,一个人在屋顶看星星,他觉得他被世界遗忘了。可是有一天,他收到一封信。世界从此明亮了起来。原来,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人知道他的存在。
  写封信给远方的另一个人,问一问他好不好,有什么样的烦恼。告诉他,生活很美好,未来还会有更多美丽的风景。
  写封信给远方的亲人,叙一叙疏落的情谊。岁月不可怕,距离不可怕。但当岁月和距离共同作用时,再深厚的感情也会付诸流水。
  写封信给远方的朋友,说一说近日来的小事情,近期的喜怒哀乐,总有牵挂的东西想嘱咐他,总有些悲欢离合让人唏嘘。
  写封信给自己,寄信人收信人都是自己,聊一聊曾经的梦想,说一说未来的愿望,告诉自己要坚强快乐地走下去,夜再黑也会有明天。
  请寄一份情谊给远方,远方也许会有许多孤单的人,远方也有很多孤独的风景。让邮票代替你出发,装上青春和信仰。把心事交付白纸,把这些年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记录下来。会有那么一天,我们都老去,到那时,我们凭什么追忆这一生?有没有一封泛黄的信,是曾经意气风发的你写下的?有没有一股浓浓的书香,让你念念不忘?
  寄一份情谊,给远方。

  

  文/电气13级  唐锦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