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欣赏

何事伤心早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5-04-02浏览次数:207

  好友昨日打来电话,说颓废了这些日子,今天一定要早起备考。今日她又来了一通电话,语气抑抑,报告她一不小心又睡得迟了,这一迟就索性迟了一整个上午……我在这头听得直笑,好友的性子还是和几年前一样迷糊,当年高考,她也是这样信誓旦旦说着要奋发努力。如今相似的场景再现,才惊觉时光好不经用,转眼就过了这么久。
  最近总听人说自己老了,这些年都白白荒度。这话初听觉得感慨,但细细思量又觉得泄气:二十岁的年纪,如何算老?
  岁月流逝,伤春悲秋自然难免。但那些花甲之年的老人尚不言老,我们岁月尚浅,又何事伤心早?
  古人行弱冠之礼正是二十岁的年纪,就连孔子都直言三十而立,二十岁当真是人生的开始。这个年纪正适合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情,哪怕因此头破血流,也是属于这个年纪专有的放肆。
  说起年岁的问题,倒是让人想起了改过自新的周处。当年周处被众乡邻视为祸害时已年岁不小,他决心悔改,便去拜访名士陆云。周处担心自己蹉跎岁月,终难成名,谁知陆云却劝他道:“古人贵朝闻夕死,况君前途尚可。”
  是啊,人之一生最重要的就是知思悟,知悔改。浪子回头尚且不分年龄,我们又何必纠结开始奋斗的时间?我们安慰人时常说你还年轻,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但真正听进去的又有几人?
  社会的风气大抵就是如此,人们的视线大都集中在优秀的人群上,那些崭露头角的人往往身在老师夸赞浪潮的顶端,并不意外地出现在自家父母茶余饭后的唠叨之中。如此一来二去,我们总会在比较中失去信心,对自己产生质疑:优秀的人都已渐行渐远,望尘莫及,我们又如何望其项背?
  其实我们年纪尚轻又何必想那么多?他人少年有所成不必羡慕,你未必不会有这份成就;自己年少无所成不必惶惶,现在开始未必就追赶不上。
  年纪轻轻,没必要忧心忡忡,瞻前顾后。这个年纪正是朝气蓬勃的时候,有友有书,有歌有笑。再没有哪段时光比现在更适合做我们的新起点。
  最后的最后,即便我们一直都迈不出追赶的步伐又何妨?开心地过完一生也算活得漂亮,功成名就从来就不是我们的目的,让自己快乐才叫做意义。
  春色正当好,年华尚未老。容我道一句,何事伤心早。

  

  文/药学12级 陈嘉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