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兽葡萄纹铜镜



尺寸:直径275px,缘厚25px

时代:唐代


       海兽葡萄纹铜镜是唐代较为典型的汉式铜镜。唐时期是中原王朝经营西域最有成效的时期,在西域设立了北庭和安西两大都护府,丝路繁盛,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频繁,这时期铜镜也进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期,性质多变、制作精巧、题材新颖、纹饰繁复。


 

      石河子大学博物馆藏的这枚海兽葡萄纹铜镜,征集于丝绸之路要道新疆库尔勒地区焉耆县,圆形,镜钮为伏兽状,镜缘有一圈花瓣纹做装饰,中间一圈凸弦纹将镜背分为内外两区,内区有姿态各异的海兽追逐嬉戏于葡萄叶蔓之间,外区一周环绕的海兽、鸟雀等奔跑飞翔于葡萄枝蔓之间,其间点缀着累累果实。


 

      此铜镜采用高浮雕的技法将海兽与葡萄这两样由张骞“凿空”西域带回中原的物种铸于铜镜之上,又融合了中原传统文化元素,使铜镜风格独特,充分展示了东西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同时也为研究中原王朝对西域的有效治理以及新疆在东西交流中起到的作用提供了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