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铜时代居民生活用品一组


     这组生活用品征集于新疆阿克苏市,从样式、质地以及种类看与新疆小河墓地出土物品极为相近。


     

       草编篓整体保存良好,篓口蒙有棕褐色毛毡,以数道毛绳缠绕捆绑并作为提绳,内装有已干的食物。它以植物的茎秆为经,草和植物柔韧的根茎纤维为纬,采用古老的绞编技法编制而成。草篓应是当时古代居民重要生活用具,高超的编织技艺也体现了当时手工业特点。


      

       毛织腰衣,形似腰带但并不用于系缚,若干长长的饰穗垂于前,有蔽体及装饰的作用。


     

       毡帽,是用白色毛毡缝制而成,圆顶,帽子一侧插有棕色羽毛,帽檐下两侧各穿缝一根加捻的粗毛线,于颈下系结,毡帽保存完整。


    

   毛织斗篷,长而宽绰,不经缝制,作为当时人们的服饰,虽然形制简单,规格却是按照个人需要而定。斗篷底边用经线结出稀疏的饰穗,已发现的类似物品有大有小,有宽有窄,这件斗篷保存比较完整。


     

       短靴,皮制,毛朝里,一条粗绳穿过靴口两侧孔洞从后绕至前开口出系结,靴面正中涂一道红线,中部皮面上并排穿有羽毛。

      考古资料证明公元前2000多年前,新疆境内聚居着属于东西方两大人种的古代居民,他们是在不同时期从不同地方迁徙到新疆,伴随着这些远古居民的迁徙,在前丝路时代,东西方之间最早的文化交流就在新疆地区开始了。这组文物与小河墓地出土的实物有着较大共性,是研究当时新疆社会文化、原始宗教信仰的珍贵资料,对探索西域以及中亚古代文明有着重要价值。




草编篓:高400px    口径350px

毛织腰衣:平织部分长1925px    幅宽170px

毡帽:高562.5px    口径487.5px  

毛织斗篷:通长4700px     幅宽2925px

短靴:高462.5px    底长625px

时代:公元前19世纪——公元前14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