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铜时代居民生活用品一组


尺寸:衣长:1875px   通袖长:2575px 

下衩长:575px    身宽:1275px   

袖口宽:525px   领口宽:500px

重量:10.9kg

铁环总数:18624环

铁环直径:30px

征集时间:2009年7月14日


       世界上最早使用锁子甲的,一种说法是公元前6世纪的凯尔特人,另一种说法则是公元前300年的波斯人。锁子甲由西域传入中国,最早记载见于公元3世纪曹植的《先帝赐臣铠表》。《晋书·吕光载记》中描述此类铠甲“铠如环锁,射不可入。”锁子甲在唐代已极为盛行,并被列为13种甲制之一,明清仍有沿用。


     

       锁子甲的特点是:像纺织物一样可以扭曲活动,贴合人体,尤其适用于肩部关节部位的防护与活动.最大优点是,相对于皮甲,其防护性更强,且透气性好,而且比板金甲要轻便灵活.其缺点是制作昂贵,保养困难,因为铁环容易生锈,所以忌水,潮湿的环境也容易使其生锈,甚至断裂。用打击武器猛劈力砸,穿着锁子甲一样难以幸免。

       石河子大学收藏的这件铁锁子甲,是清朝时期的一件铁锁子甲,非常珍贵,征集于青和县地区,衣服形状为套头式,翻领,衣身呈筒状,大半袖,长过肘。衣前襟与后背近下摆处开衩。让人感到有趣的是,领口比较特别,呈V状,似与现代翻领T恤相似。在现代的好多衣服中还比较流行;领子较长的作用是可以将其立起用来保护脖子。铁环连接方式为中间铁环每环与4环相连,每环用打铁的热加工方式相连。


     

       锁子甲作坊必须由好几个师傅分工制造:锁链甲是由直径在2毫米左右的铁丝,加热后煅打扭曲成直径1厘米左右的圆环,并且敲打成宽3毫米左右的扁环,在环的两端冲出直径1毫米左右的小眼(一般为一眼,也有两眼,三眼的很少见),互相套住之后,用一毫米直径的铆钉连接起来。铁环环环相扣,有时配合更小铁圈以转折所需之造型,适合人体穿著及活动。


     

       在影片《画皮》中, 陈坤饰演的武将王生与其手下士兵都身穿锁子甲,只不过王生作为部队将领还拥有一身金属盔甲套在锁子甲之外。影片中的这一细节比较符合历史真实。我国古代军人的甲胄不仅是作战防护装备,也体现着封建社会军队森严的等级制度。普通士兵只配发便于大量生产的简单甲衣,甚至没有盔甲,而随着级别与职务的升高,所配盔甲的复杂程度与防护水平也呈线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