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2014】2号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5-03-11浏览次数:383

石河子大学201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石河子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一条主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两个重点(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师生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倡导四种风尚(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勤劳节俭,互助友善),抓好四个载体(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志愿服务,公益宣传),为创建文明和谐校园,迎接全国文明单位检查验收,奠定思想道德基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坚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创建之中,融入思想道德建设之中,更好地凝聚起师生员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强大精神力量,建设师生员工共同的精神家园。

加强教育引导,增强自觉性。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本质内涵和实践要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礼仪、思想道德、民族团结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教育。组织师生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学习与讨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屯垦戍边精神相结合,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唱响兵团精神”教育实践活动。

加大普及宣传,增强广泛性。积极运用媒体、板报、墙报和宣传单(册)等载体和手段,广泛开展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要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树立新风正气的重要载体。组织开展第二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作品创意设计大赛的征集和评选活动,推出一批具有兵团特色、石大特色和教育启迪作用的原创公益作品。

立足岗位践行,增强实效性。结合庆祝兵团成立60周年,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实践,把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与弘扬兵团精神、石大精神相结合,把遵循二十四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与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突出重点,明确抓手,细化为工作制度,具化为行为规范,引导师生在教学管理和学习生活中点滴养成、自觉践行,树立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及时宣传学校各单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弘扬传统美德。中华传统美德是加强新时期思想道德建设的坚实根基和丰富营养。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作为加强师生员工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思想和精神,深入阐释和宣传中华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体现的仁、义、诚、敬、孝为生动教材,重点开展“五个”主题活动,即认真开展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文明知识竞赛、公益宣传作品创意设计大赛、有奖征文比赛和“讲出你身边的故事”道德演讲比赛。围绕提升一批基地、建设一批精品线路、推出一批纪念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营造敬业乐学、崇德向善的良好校园环境。

办好道德讲堂。继续深入开展“五个一”建设工作(即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尤其要把道德讲堂作为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程序,丰富讲堂内容,发挥作用。各单位都要结合实际开办道德讲堂,利用集中培训推广先进经验。把仁、义、诚、敬、孝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类先进典型尤其是身边的好人好事,作为道德讲堂的必讲内容,分堂、分主题讲述。利用集中宣讲、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途径,扩大道德讲堂的受众面和覆盖面。

推进诚信建设。以诚信体系建设为载体,以培育诚信文化为根本,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手段,制定《石河子大学诚信建设实施办法》。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营造“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校园环境。

大力宣传典型。健全完善学习、关爱和褒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美德少年的激励机制,让典型既享荣光又受关爱,形成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组织师生员工广泛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举办石河子大学2014道德模范颁奖典礼,认真组织做好第四届兵团道德模范的评选推荐工作。

抓好道德实践。深化细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系列实践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日记一警句,周诵一诗词、月做一次劳务、年写一篇成长日记”活动。统筹做好兵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项目建设和管理,举办兵团心理教师师资培训,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水平,净化校园文化环境,形成共同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校园氛围。

三、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和常态化

完善制度。依据中央和兵团文明办《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方案》,统筹抓好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志愿者注册、培训和服务记录、嘉许、回馈制度,规范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管理,明确志愿服务的内容、项目、方法和途径。

充实队伍。广泛发动师生员工树立行善积德的理念,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号召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共青团员强化社会责任感,踊跃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统筹各类志愿者,组建家政服务、技术指导、生产帮扶、法律援助、医疗保健、心理辅导等专业志愿者队伍,加强相应的专业培训。

关爱社区。拓展经常性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者、服务对象与活动项目的有效对接,精心设计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把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关爱弱势群体、关爱各民族困难师生、关爱身边人冷暖、关爱模范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大学志愿服务的品牌活动,传播敬老爱亲、邻里守望、互助友善的正能量。

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规范创建工作。修订完善《石河子大学创建文明单位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创建内容、提高创建标准、理顺管理关系。确定新的创建单元,制定相应的考核、评选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文明单位成员的职责分工,切实发挥其在创建和管理中的指导监督作用。

丰富创建内容。依据中央文明办、兵团文明办新修订的测评体系,做好学校各单位申报兵团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突出创建重点,提高创建质量。尤其要重点突出诚信建设制度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和道德讲堂常态化。校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在遵循共性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创建工作。

注重民族团结。围绕“五湖四海一家人,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广泛开展以五观三史、“三个共同”、四个认同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民族团结教育,加强“四个意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现代意识)的培育。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挖掘民族团结先进事迹,报道、选树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及时总结加强民族团结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各族师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手牵手,共同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

提升文明素质。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运用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现代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和文明礼仪知识的普及力度。抓好一附院等服务窗口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好师生文明旅游、文明出行、文明餐桌等活动,培育遵德守礼校园风尚,为庆祝兵团成立6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氛围。

五、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形成工作合力。牢固树立大精神文明的工作理念,自觉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关心支持、共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合力。

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强队伍”的要求,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契机,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对各单位负责文明创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能力,规范工作。

推动工作创新。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工作创新,强化虚功实做,软功硬做的理念,围绕“发挥先进文化引领作用”、“提高‘四德’建设实效和师生文明素质”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内容形式、渠道载体、措施办法创新上下功夫。

 

石河子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