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传

未名山文化大讲堂开讲:王思斌解读社会治理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5-03-24浏览次数:116

  11月18日,由校党委宣传部、政法学院和北大新疆研究生培养基地联合主办的未名山文化大讲堂第十五讲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思斌以《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与群众工作的发展》为题,结合当前社会热点事件,为在场的领导干部和师生代表做了精彩讲座。
  王思斌从社会转型给社会管理带来的挑战、社会管理的创新、构建现代社会治理体制和强化为民服务四个方面展开讲座,指出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社会稳定的问题,必须找到一条既能促进发展又能保证稳定的道路,因此社会管理与社会治理的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其中要特别注重构建现代社会治理机制。
  王思斌强调,社会治理和社会管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最大区别在于有没有民主。社会治理需要各方共同参与,通过协商达成某种共识,是一种协同共治。要实现这种多元化的治理,就必须依靠群众,坚持以服务为本,用平等、接纳、尊重和增能的原则做好社会工作。
  王思斌现任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委社会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社会工作学家、农村问题研究专家。

文/刘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