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传

“根叔”:石大之行给我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5-02-22浏览次数:89

 

  11月12日,石河子大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既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又曾担任知名高校掌门人,更是我们眼中的网络名人。他就是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教授。当日,李培根做客石河子大学未名山文化大讲堂,围绕“大学文化传承思考”这一主题与石河子大学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在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时,李培根风趣地说,此次石大之行,给自己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
  当日,石河子大学会堂学术报告厅,被前来聆听报告、一睹“根叔”风采的石大师生坐得满满当当,除了观众座椅两旁的过道,有的同学只好在观众座椅最前面的空地上席地而坐,最后晚到的同学实在没有地方,只能选择一直站立在入口处听讲。可谓是人山人海,场面火爆。
  “我是学机械专业的,并不是文化学者,其实很没有文化,只是因为在担任校长期间,当然关心大学的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这方面也有一些思考,所以这次选择这个题目和大家交流。”李培根这段看似正式,又略带一点调皮的开场白亲切而随和,一下子拉近了与石大师生的距离。在随后的讲座中,“根叔”风范逐渐侵染蔓延至整个会场。
  随后,李培根从传承中华文化的核心思想、文化传承中的批判、文化传承中的学习、文化传承中的引领和文化传承中的关键五个方面,就自己关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和大学在文化传承过程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等进行了梳理和阐释,内容涉及古今中外,名人志士,所用实例信手拈来,给现场师生以很大启迪。他勉励同学们努力成为自己,提出的“最值得传承的文化中往往也包含着最值得批判的东西”、“中华文化缺乏科学精神”、“当科技把‘不美’都变成‘美’的时候,美还存在吗”、“大学生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人文情怀”等一系列观点引发了现场师生关于大学的文化担当以及大学生的社会责任的思考。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在总结时,李培根教授的讲座核心的关键词就是思考。他勉励教职员工和广大学子都要思考如何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的意识和能力,如何促进大学生自由发展、全面发展。希望大学生能从讲座中有所得,有所获,就传统文化如何继承、如何与西方文化进行融合、文化建设如何与时俱进以及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承担起高校和大学生的历史责任和担当。
 
文/周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