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历代屯垦史馆

新疆历代屯垦史馆汇聚历代屯垦文化,弘扬屯垦戍边精神,突出爱国主义教育。2009年9月,结合国家重大委托课题――《新疆通史·屯垦卷》的研究与编写,“新疆历代屯垦史馆” 建成,陈列面积1500平方米


新疆历代屯垦史馆


  本馆展出史前至民国时期新疆出土文物400余件,使用了雕塑、场景、油画、多媒体等陈展手段,示了自西汉至民国时期中央政权对新疆的开发、治理,揭示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都是伟大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成员,新疆的建设和发展是各民族共同发展融合的历史,是与历代屯垦戍边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历史事实。其中史前青铜器、铁器、汉代瓦当、尼雅干尸、吐鲁番阿斯塔纳古墓群出土的仰莲纹彩绘陶碗、汉唐织锦是难得的珍品。


点击查看原图

汉代新疆屯垦展区


魏晋南北朝新疆屯垦展区


唐代新疆屯垦展区


点击查看原图

清代新疆屯垦展区


民国新疆屯垦展区

 

  本馆汇聚了历代屯垦文化,弘扬屯垦戍边精神,突出稳疆兴边的作用。在边疆高校建立了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新疆稳定统一、民族团结、反渗透反分裂教育的重要阵地。同时以古为鉴印证新时期兵团屯垦戍边辉煌事业,以及兵团 “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三大作用。